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 正文
副校长、医学院院长叶俊华教授应邀出席并主持2021中国狂犬病年会
日期:2021-05-24 

   2021年5月21至22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等单位主办的“2021中国狂犬病年会”在南昌前湖迎宾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医学类高等院校、各级临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动物疫病防控部门的一千五百多名代表出席会议。参加线上直播会议的临床医生超过30万人。大会邀请了六十多位专家分别在大会主会场和分会场作专题报告和学术交流。

   南昌理工学院副校长、医学院院长叶俊华教授应邀出席大会,分别主持主会场和分会场会议,并作了题为“推广芯片管犬,做好狂犬病免疫跟踪追溯工作”的专题报告

1.jpg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狂犬病病毒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或黏膜侵入人体导致发病,该病的死亡率几乎为100%, 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全球范围内,90%以上的人间狂犬病是由患狂犬病病犬或带毒犬咬伤感染引起,犬是引起人间狂犬病的最主要原因。亚洲和非洲是狂犬病的多发地区,多年来,我国狂犬病发病报告例数一直居全球第二位。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目标:2030年前,在全球范围内消除由犬传播的人间狂犬病。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国政府及相关机构积极行动。采取了综合措施,取得了巨大成就,狂犬病发病报告例数已逐年下降。

2.jpg

   预防狂犬病,关键在于管好犬。叶俊华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我国狂犬病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阐述了电子射频识别技术(RFID)在犬管理中的应用原理,芯片标识与传统标识相比的优势,应用基于RFID的犬类数据库系统进行犬狂犬病免疫跟踪追溯的设计框架,介绍了国内外应用RFID的现状和成效,并重点介绍了基于RFID的犬籍管理系统的原理、内容、应用,展望了未来发展趋势。受到与会专家和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大会回顾了过去十年来我国在狂犬病防控中取得的重大成就,表彰了在防控狂犬病工作中做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举行了狂犬病科普宣传中国行启动仪式。以消除人间狂犬病,动物免疫先行为议题,进行了圆桌会议。会议分“基础研究与检测”、“监测与防控实践”、“暴露后处置”等三个专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本次大会为我国狂犬病防控的同行进行经验交流、提高狂犬病防控业务水平、探讨消除人间犬传狂犬病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平台,开启了消除狂犬病的新征程,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3.jpg

点击数:650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