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工作 >> 招生宣传 >> 详细内容
招生工作
 
招生宣传 >> 正文
南昌理工学院医学院欢迎您!
日期:2022-06-30 

学院简介

  南昌理工学院医学院是我校重点建设的二级学院之一。医学院坚持“敬佑生命、守护健康”的办学宗旨,秉承“质量立院、人才兴院、特色强院”的发展理念和“用心指导、用仁关怀、用情感染、用爱奉献”的工作作风,发扬“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院风,以培养具有“爱心、责任、灵慧、奉献”精神的高素质实用型医护专业人才为目标。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兼职教师57名,其中专任教师56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33名,占56%,有博士、硕士以上学位的36人,占63%。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社部特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1人,国家级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江西省首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章金媛教授为学院名誉院长。

1.jpg

   学院现设有护理学、康复治疗学、生物工程三个统招本科专业,护理、助产、药品生物技术三个统招专科专业。设有章金媛护理班、航天航空特护班、涉外护理等特色班,与美国、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多所高校和医院合作,拓宽学生出国深造和就业渠道。

   学院按照高标准要求,建设了45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实验实训中心,其中设有生理、药理、病理、微生物、生化等基础医学及生物技术实验室1000多平方米,基础护理、健康评估、模拟外科手术室、模拟ICU监护室、康复护理实验室1200多平方米,模拟妇产科、模拟儿科、模拟产房、孕妇学校1200多平方米,康复评定、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语言治疗及康复训练中心和航天航空运动模拟演示中心等1000多平方米,购置了近2000万元各种临床、教学及科研设备。

2.jpg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社会实践和实习就业工作,成立了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南昌理工学院分队和章金媛爱心奉献团。学院目前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航空总医院、民航上海医院、南昌大学第一、第二、第三、第四附属医院、江西省人民医院、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昌市第三医院、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生殖医院、江西省中医院、江西省第五人民医院等省内外50余家大型三甲医院及部分医药企业、健康管理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实习就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医学院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学生国家护考通过率、毕业生就业率在全省名列前茅,2021年护考通过率为98%;一大批毕业生被南方医院、南昌大学第一、第二附属医院、江西省人民医院及其他医院录取,实现了高质量就业。

3.jpg

叶俊华

   南昌理工学院副校长兼医学院院长,教授、二级研究员、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5部,主持或参与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课题21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一完成人),省部级科技奖共10项,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特聘为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

4.png

章金媛

   江西省首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撰写护理论文100多篇,研究与改革课题37项,在全国29个省市讲学1000多场,现为医学院名誉院长。

5.jpg
  Dobby Holm

      美国国际护理专家,从事护理四十多年,现任医学院荣誉院长。

6.jpg

张友文

    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曾任计算机学院四部主任、学工处副处长、党政办副主任、机关党总支副书记、校团委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等职务。主持省级课题五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现任医学院党总支书记。

6.jpg
  涂映

   教授,主治医师,毕业于江西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护理学专业带头人,曾担任江西卫生职业学院高教研究室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发展规划与科学研究处处长等,荣获江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多媒体课件比赛三等奖;获批主持省级精品共享课程1门;主持完成省级课题研究5项、参与完成省级课题研究6项;主编教材5部,参编5部;在省部级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现任医学院常务副院长。

7.jpg
  李玉群

   主任医师,江西省医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南昌市医学会妇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围产学专家,助产专业学科带头人。现任医学院副院长。

9.jpg

蔡保林

   长期从事高校管理工作,曾多次荣获江西省“民办高校十佳班主任称号,参与各类课题多篇,现任医学院副院长。

8.jpg
  肖雪梅

   硕士研究生,副教授。先后主持省级教改课题一项、参与三项;参与省科技厅项目一项,发表论文多篇,曾荣获“江西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现任医学院副院长。

9.jpg
  吴向东

    副主任医师,毕业于赣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南昌市康复学委员会常委,曾荣获“南昌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参与完成国家级课题一项、省级课题两项,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曾在二级甲等医院担任副院长、院长。现任医学院副院长。

10.jpg
  郭光华

   国家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科带头人。

11.jpg
  林雪群

   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解剖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高校学科带头人,主持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科学基金6项,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科带头人。
   学院教学条件优越、实训设施先进、学习环境优美,建有4500多平方米的实验实训中心。

12.jpg

13.jpg

fff.jpg

14.jpg

   学院教学内容前沿、管理严格规范、特色优势明显,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学生护考通过率、就业率在全省名列前茅,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15.jpg

16.jpg

18.jpg

19.jpg

   学院目前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航空总医院、民航上海医院、江西省人民医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省内外50余家三甲医院及部分医药、健康管理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实习就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部分校医合作: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航空总医院、
民航上海医院、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
江西省人民医院、
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南昌市第三医院、
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生殖医院、
江西省中医院、
江西省第五人民医院、
南昌市洪都中医院、
景德镇市第一人民医院、
景德镇市第二人民医院、
景德镇市第三人民医院、
上饶市第五人民医院、
...

 

20.jpg

22.jpg

23.jpg


专业介绍


   全日制本科专业
  (含统招专升本专业)
   名称  学历层次  
专业代码 
   护理学 统招本科 101101 
   康复治疗学 统招本科 101005 

   生物工程 统招本科  083001

全日制专科专业
  (含省内高职专科单独招生专业)
   名称   学历层次 
专业代码  
   护理   统招专科 520201 
   助产   统招专科 520202 

  药品生物技术 统招专科 570103

 

☆ 本科专业 ☆


1.护理学
专业代码:101101

主要课程


  人体解剖学、病原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老年护理学、社区护理学、护理管理学等。


培养目标


  护理学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人格健全、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护理人才为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政治品质和职业道德,能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和卫生保健服务需要,具有初步科研能力,能够胜任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临床护理、护理管理、护理教学的护理专业人才。毕业5 年后,顺利通过护师资格考试,成为临床护理业务骨干。


2.康复治疗学
专业代码:101005

主干课程


  人体解剖学(功能解剖学)、生理学、人体运动学、医学影像学、临床医学概论、神经康复学、康复医学概论、中医学概论、康复评定学、物理治疗学、作业治疗学、传统康复方法学、言语治疗学、骨骼肌肉康复学、内外科疾病康复学、康复工程学等。


培养目标


  贯彻执行国家教育、卫生工作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培养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文化修养;在掌握本专业所必备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基础上,较系统掌握现代康复和中国传统康复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具有独立的实践操作能力,一定的发展潜力及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素质康复治疗人才。毕业5年后,顺利通过康复医学治疗技术师资格考试,成为康复医学治疗技术业务骨干。 

3.生物工程

专业代码:083001

主干课程

生物化学、化工原理、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计算机CAD绘图、生化工程、酶工程、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学、生物工程设备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生物工程发酵、生物制品检验检测方面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生物发酵、微生物培育、生物产品检验检测、质量控制方面的专业基本技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设计单位、生产企业、科研单位等行业领域进行设计、管理、科研及开发研究等岗位胜任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 专科专业 ☆


1.护理
专业代码:520201

主干课程

  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老年护理学、社区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


培养目标


  护理学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护理专业必须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和卫生保健服务需要,毕业后能够在航天航空、各级医院、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卫生保健机构等卫生服务机构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健康保健等工作的高级技能型护理人才。
2.助产
专业代码:520202

主干课程


  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助产学、妇科护理学(计划生育)、儿科护理学、护理管理学、遗传与优生(含妇婴保健)、急危重症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

培养目标


    助产学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和综合职业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现代护理理念,具有必须的人文知识和医学基础知识,具有产科、妇科、护理学的基本理论与熟练的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毕业后能在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从事临床助产、护理、母婴保健和社区保健等工作,成为具有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助产专业专门人才。

3.药品生物技术

专业代码:570103

主干课程

生物学基础、分子生物学、现代生物技术、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微生物学、生物工程设备、生化工程、细胞工程、基因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制药工艺学、生物工程下游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现代企业意识,适应经济建设发展需要,掌握所需生物技术特别是生物制药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培养实践能力强、素质高,在生物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技术管理、产品检测与质量控制等方面能够胜任岗位需要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当前,面对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大力发展卫生健康医疗事业的历史机遇,学院在夯实基础、追求卓越的同时,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狠抓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办学实力,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社会赞誉的现代化、国际化一流的医学院。为人类健康而努力!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南昌理工学院医学院欢迎您!

(编辑/李晗怡 审核/张友文)

点击数:375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