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训中心 >> 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实训中心 >> 正文
医学院实验室管理制度
日期:2023-11-30 

实验教学是完成、实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主要环节,实验室是完成实验教学、开展科研实验的重要场所,为确保实验教学有序开展,达到实验教学要求的知识、能力、素质目标,特制定本制度。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接受实验室管理人员的管理。

一、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1严格按照学院综合治理管理的要求,制定各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制度

2实验室必须认真执行防火、防暴、防盗、防水浸等措施,每天上下班认真检查实验室的门、窗、水龙头是否关好,电源是否关闭每学期初及学期末必须对实验室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

3将消防器材放在明显易取的位置。实验室过程中使用电炉灭菌锅仪器不得擅离职守,使用后及时切断电源以防事故发生。

4各实验室要定期检查所管实验室的电源系统,对于安全隐患要做到发现及时,处理得当。

5任何人不得在实验室内使用明火蒸煮食、吸烟,不得随地乱丢杂物。实验室内应保持安静,不得在实验室内大声喧哗、追逐打闹。 

6在实验过程中发生事故时,不要惊慌失措,应立即断开电源,保持现场并报告指导教师检查处理。

7、实训后实行医疗垃圾分类,使用后的一次性医疗器具要毁形处理,安瓿等废物统一按医疗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并委托专业机构根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回收集中处理。

8、涉及到化学药品使用及危险化学品管理应严格按照国家《危险化学品用使用管理条例》执行。

9、建立节假日安全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按时到岗、坚守岗位,认真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10凡违反本安全管理制度,违反技术操作规程,虽未造成损失,亦应接受批评教育、作出检讨。如已造成事故者,必须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分别给予赔款、行政处分。

二、实验室管理人员工作制度

    1、实验室管理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热爱本职工作,热心为师生服务。

    2、实验室管理人员必须按时到岗,不得无故缺席,认真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履行岗位职责。

    3、实验室主任协助分管领导抓好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做好仪器设备和低值易耗材料的订购计划和购工作

    4、实验员应掌握所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与操作方法,做好分管仪器设备的验收和保养,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安全用电管理。 

    5、实验员负责收集每个学期各课程实验教学计划,对所负责实验室实验教学项目应熟悉掌握。

    6、在每次实验实验手册要求准备好相应实验器材、动物、药品等耗材,并保证质量。

    7、实验教学过程中协助实验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实验并检查督促实验安全状况、实验教学纪律等。

    8、实验教学完成及时负责仪器检修、调试保养用物清点,并提醒指导教师及时填写好实验室各类登记表。

    9、离开实验室时,指导教师、学生做好安全检查。实验员在每天下班前对所负责实验室全面检查电源、空调、仪器设备、水、气、门窗等是否关好,确保消除安全隐患。  

三、实验指导教师管理制度

1、实验指导教师必须服从实验室的统一管理、统一调动、统一安排,认真做好实验准备情况的检查核实工作,做好预备实验。

2、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计划做好实验教学计划,开展实验应提前一周将下次实验所需仪器、设备及耗材清单按要求报给实验员,以便做好实验准备工作。

3、上实验课前须提前10分进入实验室做上课的准备工作,不得迟到。若实验延时,实验教师必须坚持在场,只有学生全部离开实验室后,实验老师方可离开。实验指导期间,不得无故离开工作岗位。若有特殊原因要暂时离开实验场地,需报告学院领导审批同意并将学生安排好才可离开,否则按教学事故处理。

4、上课时做好学生课堂管理工作,认真讲解和指导学生实验操作,示范动作必须规范化,及时发现和纠正学生操作错误,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态度。

5、督促学生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对违章者要及时制止和批评教育。注意实验安全,防止公物遗失与破坏。

6、实验结束后,应指导、督促学生做好医疗垃圾分类处理,收拾整理仪器,打扫卫生,关好门、窗、电器等,确保实验室安全。课后,如实填写实验室工作记录,认真批改实验报告并给出成绩及时反馈。

7、协助实验室制订所需仪器、设备、耗材、药品等采购计划,积极向实验室提出加强、改进实验室建设和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四、实验实训室学生守则

1、实验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课,不把与实验无关的东西带进实验室。如发现有带早餐、小吃、饮料等进教室者,将责令处理并给予批评,造成不良情况发生的将取消该门课程期末考试资格。

2、实验课要求统一着工作服,护理、助产专业学生按照护士着装要求穿戴。不佩带任何饰品,不留长指甲、涂指甲油,头发盘好,带好护士帽,不披头散发。在进实验室前将工作服穿好,没有按规定穿好工作服的一律不得进入实验室。

3、服从实验指导老师的指导,遵守纪律,不得看手机、不准喧哗、嬉闹,不吃零食、不随意走动或擅自离开,不做与实验无关的事情。

4、实验认真预习,明确实验目的和基本要求,熟悉实验内容,实验中严肃认真,细心观察,积极分析思考,未经许可不动用与本实验无关的标本、仪器且不得故意损坏。

5、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练习,掌握操作程序及操作要领,爱护模拟人,不得随意拍打、涂抹、嬉戏,若操作中需搬动模拟人,需轻抬轻放,如发现模拟人损坏,要及时报告指导老师处理。分清责任,如是故意毁坏,情节严重者给予一定金额的赔偿。

6、实验中要注意安全,出现意外事故,要保持镇静,迅速采取措施(切断电源、火源、灭火、报警)等,并注意保护好现场,及时向指导老师报告。

7、实验完后,学生应将仪器设备复原,实验用品交老师清点,做好室内桌面、地面的清洁卫生,关好水、电、门窗等,待实验员检查验收合格且指导老师同意后方可离开。

五、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1、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必需有专人负责管理,做到帐、物、卡相符及仪器说明书、附配件齐全。

2、实验仪器设备在使用前必须熟读说明书或指导书,实验员、实验指导老师应熟练掌握仪器性能和使用方法,学生应在仪器负责的实验员或教师的同意和指导下才能开启仪器。

3、仪器使用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仪器的具体操作程序,不得擅自做与实验无关的内容。操作前指导教师要向学生讲解仪器的使用注意事项。使用后,教师应认真检查仪器状态,擦净仪器,断电方可离去,如有损坏要及时上报,检修认真填写实验记录及仪器使用记录。

4、实验员对仪器设备要经常保持清洁,应采取防尘、防潮等维护措施按照说明书进行常规保养,定期检查,暂时不用的设备应经常通电保持完好备用状态。

5、仪器设备不准随意外借,有特殊情况者须经学院领导批准,才能办理借出手续。借用部门(人员)提前一天以上按要求列好清单交给实验室管理人员并办理外借手续,并按时归还。

6、仪器设备借出及归还时,须双方当面进行检查。借用期间如有损坏和缺少零件情况,应及时追查责任,借用方必须负责修复或赔偿。

7、仪器设备损坏应及时发现,分析原因,及时维修,保证实验室仪器设备完好率在80%以上。维修时必须有原始记录。如属自然损坏不能修复,应按学校规定办理报废手续。如属责任事故,应根据具体情况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8、每学年对仪器设备进行一次大检查,包括帐、物、卡相符和完好率。

9、凡因管理不善而造成仪器设备丢失者,要追究责任并按学校有关规定赔偿处理。

10、长期闲置的积压和报废仪器由实验室管理人员上报,学院领导组织有关人员进行鉴定,提出处理意见并报学校主管部门批准回收。

六、实验室低值易耗品管理制度

1、实验室低值易耗品是指:几一次性使用后即消耗或不能复原的物质材料,或在实验使用过程中易于消耗、不属于固定资产和材料的物品,如各种原材料、燃料、气体、试剂、试药、玻璃仪器、一次性医疗用具、独立使用的元件或装配用元件、配件等。

2、各实验室实验教学所用的低值易耗品要在学期末结束前两周提出下一学期申购计划,由实验室收集统一购置、统一建账,并实行计算机管理。

3、实验教学时,实验教师要根据实验项目的需要领用,杜绝浪费,实验教学领用耗材要随时记录并签字建账,以便实验室随时抽查及学期末查对、调整、核实。

4、领用工具、低值仪器仪表、一些控制物品和贵重稀缺物资时必须由实验室主任审批,并由实验室主任指派专人负责管理,不得随意外借。

5、实验室低值易耗品应由专人管理,实验室人员换动要及时交清个人保管的设备、材料,办理转接手续,由实验室主任审核后方可离岗。

6、低值易耗品和材料的报损、报废参照南昌理工学院仪器设备报损报废处理办法执行。

七、实验室档案材料管理制度

1、建立实验教学管理档案,包括实验教学计划、实验教学项目、实验内容、实验教学改革与研究、实验报告、实验成绩评定、教学活动记录(学生分组、实验工作量、实验教学总结)等。

2、实验室的各类管理制度、管理改革、实验室工作日志、管理文件等均要建立相应的档案。

3、建立实验室人员信息档案、包括实验教学的专职、兼职老师信息,实验管理人员信息,外聘人员信息等。

4、建立仪器信息档案,包括仪器技术资料、仪器配件、仪器使用、仪器维修、仪器功能开发、仪器使用记录、仪器借用等管理档案(往来文件)。

5、建立实验室开放管理档案,包括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实验室开放申请程序、实验室开放项目、实验室开放人员等。

6、实验室档案材料管理要有专人负责,随时装盒和录入计算机管理数据库。

八、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

1、为了充分发挥实验室的资源优势,促进实验教学课程改革,逐步形成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新机制,特制定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

2、开放实验室是指在完成正常实验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利用现有师资、仪器设备、环境条件等资源,对医学院全体学生开放使用的实验室。

3、各学科专业在教研室的统一规划、科学部署下,设计开放实验项目、制定开放实验时间,提前做好开放实验申请申报工作。

4、开放实验室须根据实验项目、实验学生数做好实验仪器设备,耗材、用物及实验环境等方面的准备工作。

5、开放实验室实行轮班制,要配备一定数量的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承担实验室开放工作,保证在开放期间内,实验室至少有一位实验教师在场,负责解答学生实验过程的疑难问题,并认真做好开放情况纪录。

6、实验室开放的形式一般为定时开放。可行早 8 点至晚 8 点的全天开放或阶段性开放运行管理模式。

7、 学生在进入开放实验室前, 必须根据实验要求,阅读与实验内容相关的文献资料,准备好实验实施方案,做好有关实验准备工作,待指导教师认可后方可进行实验操作。同时,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必须在《实验室开放记录本》上登记,并严格遵守《学生实验守则》,明确责任,防止浪费与人员损伤,杜绝危险事故的发生。

8、学生在实验结束后应主动清洗、整理实验操作用具,在实验室老师检查过设备仪器无损坏现象后,方可离去。

九、实验室环境卫生管理制度

1、实验室走廊无垃圾杂物,不得存放任何物品,墙壁常年整洁无灰尘。

2、实验室内家具、仪器设备、化学试剂等实验用品排列整齐,无灰尘,与实验室无关的杂物不得放于室内。

3、实验室各种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挂在室内醒目处。

4、实验室内要保持桌面清洁,物品摆放整齐,护理床被子铺放整齐,地面清洁,窗明几净。

5、大型精密仪器设备、计算机等精密仪器设备不用时应罩好,保持清洁。

6、实验室内不准吸烟、喧哗,不准随地吐痰,不准乱扔纸屑和其它杂物。

7实验员为实验室卫生责任人,定期打扫、检查室内卫生。

8、实验教学期间,实验老师必须要求学生维护环境卫生,实验结束后安排学生打扫、收拾、整理实验场地环境卫生。

点击数:27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