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党建思政
 
工作动态 >> 正文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做新时代最美天使
日期:2020-09-17 

      根据党委组织部“党课开讲啦”要求,9月11日下午医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校学员及部分学生干部在二楼大教室上专题党课,此次党课由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友文主讲,主题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做新时代最美天使》。

1.jpg

     在党课上,张书记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护人员及青年的系列讲话、回信精神,重点学习了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坚持全国一盘棋,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这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充分彰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2.jpg

     接着张书记向同学们阐述了三个问题:一是伟大斗争淬炼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激励伟大斗争。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接着张也是精神的对垒。回望来路,我们党一路从苦难辉煌中走来:在战争年代,淬炼出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锻造出“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在改革开放新时期迸发出小岗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中国人的精神谱系不断发展升华。实践证明伟大精神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来自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勠力同心、来自中华民族远大的理想信念。二是学习伟大抗疫精神,为人类健康而努力。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张书记向同学们重点讲解了抗疫精神的深刻内涵及深远意义。三是用臂膀扛起责任,做新时代最美天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医务人员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作为医学院的学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臂膀扛起责任。

3.jpg

张书记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牢记职责使命。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同学们要时刻以优秀医护人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做品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具有“爱心、责任、灵慧、奉献”精神卓越的医护人员;二是要练就过硬本领。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大家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三是要永葆奋斗精神。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四是要锤炼优良品德。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同学们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最后,张书记要求全体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点击数:6122收藏本页